2020 Software Intern 面試心得 (Part 4: Summary)

Chonyy
Aug 21, 2020

以上是所有的面試心得分享,在這段會寫這次申請實習的總結,再加上一點這兩個月的實習心得。

Summary

剛好這次的實習申請碰上了疫情,一開始每投一家公司,就收到一家取消實習的通知,讓我突然變得很慌張,很怕自己到大四了還沒有實習經驗,便開始像現在看到的這樣瘋狂海投,只要看到職缺有 software 這個字就毫不猶豫地投下去XD。

滿滿面試安排把時間壓縮,大三下學期同時有考試、專題、面試要忙,很考驗毅力跟時間管理,還好最後三者的結果都還算可以。回頭看我也確實在這無數場的面試中成長了很多,學習到業界的需求、和公司應對的方法、商業英文 email 的寫法,和先前那個只會讀書考試的大學生相比成熟許多。

以上面試的經驗分享有盡量避開題目的細節,因為很不想影響到各公司面試甄選人才,主要只是是想讓未來的 applicant 知道在面試時可能會經歷甚麼,不要像我一樣一路誤打誤撞。各公司若看到小弟分享的內容覺得不妥,歡迎通知,我會將內容修改或撤下來。

實習心得

覺得網路上有些黑特不太公正,想幫微軟的實習計畫補血一下,先從我這兩個月的工作開始說,小弟一開始對工作的期望就是能好好的 coding 然後盡量多學一點技術,而確實一進來就寫了巨量的 C#,稍微熟悉後就開始摸 .NET Core 和 Entity Framework,其中有像 Dependency Injection, Model Validation 這種習慣寫法也都要熟。再來因為我的 team 現在是做 cloud solution 的,而雲端又跟學校是完全脫離的,所以要從頭開始看整個 Azure 的架構,大概知道 service 是怎麼串的,最近在摸 Docker Container, Kubernetes, DevOps。

What I did in Microsoft?

1. Tons of C#
2. .Net Core, Entity Framework (DI, Validation)
3. Azure Architecture Study
4. Work with Dockcer, Kubernetes, Devops

以我個人來說,工作內容蠻符合我的期待的,完全沒有所謂的打雜,據我所知其他技術職位的 Intern 也都是在忙工作內容的事情,AI Bing Intern 甚至是直接參與產品的研發。有一些行政助理確實會幫忙訂會議室、影印、文書處理、訂便當,只是我認為這不算打雜,這個本來就偏向秘書的工作內容,甚至有些都已經直接寫在官網的職位說明裡,不過這只是他們小部份的工作,還有很多是需要依靠他們領域和個人的專業才能勝任的工作,所以若針對

微軟實習都在打雜

這句話,我認為絕對是錯的。

最後想再補充有關微軟實習那些龐大的宣傳活動,都是絕對可以選擇自由參加的,像我就幾乎沒參加XD,不會有甚麼實習計畫負責人來施壓,不然也可能是只有我沒被施壓到(?)。黑特文有提到的派系問題我是完全沒感覺到,巴結上司的行為更是完全沒看過,當初看到那些黑特文就覺得好像內部很黑,結果進來以後發現根本超亮的XD。

總結來說,這兩個月的實習很充實也蠻快樂的

短時間內學到了巨量的技術,和學校那種單純為了考試的死背讀書不同,在這裡學到的是真正可以應用而且對未來很有幫助的,還碰到了在學界根本幾乎沒有的雲端。

工作偏向責任制,我的主管人很好沒有很限制固定的上下班時間,只要能在時間內 deliver 出老闆或客戶的要求就好,當然有時候自己出意外就要多付出很多額外時間來 cover QQ。自由的風氣和開放明亮的辦公環境,真的跟想像中的外商很接近,Social Area 還有隨時可以吃的冰棒、飲料、點心、免費販賣機,小弟跟其他實習生都進來沒多久就胖了不少XD。

--

--